酒吧是世界的縮影,該先助人,還是自救? 電影 El Bar (抓狂酒吧)

家中有安裝netflix,我總會查看有沒有西班牙語的電影。
在使用netflix之前,若我要接觸西語電影或劇集的話,就會上youtube。
雖然youtube很方便,片子超級多。但要配合良好字幕,又要有趣的片子,就很難找(我相信網上有很多,太多,只是不易找呢)。
而netflix就有各種來自西班牙或墨西哥的電影電視劇,讓我輕輕鬆鬆在家就邊娛樂,邊學習呢。
怎麼我像是為netflix打廣告。

還是要講電影,這是2017年的電影El Bar,故事講述某一天在一家酒吧發生的事。



故事由女主角踏進酒吧說起。

女主角才講不夠幾句,酒吧的一個客人離開,突然門外響起一下(還是兩下?)槍聲,那客人在玻璃門外倒下! 血染紅了門外的地磚……下一瞬間,街上變得空無一人,鴉雀無聲。同時,酒吧內的電話訊號不良,眾人不能向外求救……一刻間,酒吧外的屍體也消失了!

所有人,包括電視前的觀眾(我),也在思考,究竟發生何事?是恐怖襲擊?是外星人?還是在拍攝惡搞節目?

netflix的簡介雖然寫是黑色喜劇,但實在不是搞笑的片子呀。

@@@


######下有劇透#######


@@@


說實在,電影中的劇情是很有機會發生的喲。

槍殺酒吧的人,封鎖地區,偽造火災⋯⋯謎底是伊波拉病毒。因為深怕傳染病在人群中散播,繼而影響整個城市,管治者採取先下手為強的方式,把所有有機會感染到病毒的人都殺掉,再向公眾謊稱是火災殺人。

為何不開誠佈公,先採取隔離治療?
若市民知道有致死又高度傳染的病毒在街上出現,感染者可能經已混入人群,市民一定會大為恐慌。同時,市民、傳媒、政客又會問,為何不從早控制病情?跟進工作有做好嗎?始作俑者又是誰?誰誰要負責任、誰誰要下台?

另外,如同所有災難片,這套電影不只在描述災害,更是在描述人性。
雖然電影對各個人物的內心、背景描寫不多,但大致上,作為觀眾的我也能理解到不同角色在故事走勢上的意義。有人只為自保,有人是傻的(真的假的?),有人外表很壞但心不壞,更甚是,究竟誰在說謊?



這個電影暗示了做好事會有好報,至少女主角(暫時)存活下來,但這是好事嗎?看著女主角落泊的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走著,很痛苦的模樣。究竟她有沒有染病?肯定的是,看著所有人死去是不好受!

我一直在想,若我身處酒吧現場,我會是哪個角色?你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